题名: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SCCmec分型及毒素基因的检测

其他题名: Detection Antibiotic Resistance,SCCmec typing and toxic genes of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关键词: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 ; 葡萄球菌染色体mec盒子(SCCmec) ; 杀白细胞毒素PVL基因 ; 中毒休克综合征毒素1基因

摘要: 目的 调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致病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SCCmec分型情况、耐药状况、PVL、TSST-1基因携带率,初步了解临床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原因,为临床感染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住院患者首次分离的53株有致病意义MRSA,用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进行药敏试验,应用PCR方法 检测MRSA的SCCmec基因型、PVL、TSST-1基因.结果 53株MRSA呈多重耐药特点,SCCmec分型以ⅢA为主(47.2%),PVL基因均为阴性,12株(22%)MRSA TSST-1阳性.结论 53株MRSA的多重耐药性与SCCmec结构密切相关,SCCmec分型技术是探索MRSA多重耐药性与耐药结构有效的分子生物学手段, TSST-1基因阳性株在临床分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占有较高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