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尿钠肽的生物学特性及其测定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B型尿钠肽 生物学特性 测定 临床应用

摘要: B型尿钠肽(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属于尿钠肽(natriuretic peptide,NP)家族,因首先从猪脑中分离[1],曾被命名为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但实际上BNP主要来自于心室.2004年美国临床生化科学院(NACB)起草了"心衰生化标志物的应用指南",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CMALMB)也制定了新的"心肌标志物的应用准则".本文就BNP的相关进展作一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