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式细胞术三色分析循环活化血小板及其在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流式细胞术 血小板活化 纤维蛋白原受体 P-选择素 缺血性脑血管病

摘要: 目的 探讨流式细胞术 (FCM)三色分析血液中循环活化血小板 (CAP)在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以纤维蛋白原受体 (FIB R)、P 选择素 (CD6 2P)作为分子标志物 ,FCM三色免疫荧光分析CAP。结果 正常人静止血小板膜表面FIB R和CD6 2P表达极低 (阳性百分率的中位数分别为 1.4%和 0 .7% )。 0 .1μmol/LADP可使血小板明显活化 ,10 μmol/LADP使活化血小板膜表面FIB R和CD6 2P表达至峰值 ,阳性百分率分别为 87.8%和 81.3%。合成肽 (RGDS)可抑制抗FIB R的单克隆抗体与ADP活化血小板结合。 112例有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