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抗血小板药物在体外对血小板活化的抑制作用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the action of three kinds of antiplatelet drugs in inhibiting platelet activation in vitro WANG Jianzhong, CAO ling, et al. Peking University First Hospital, Beijing 100034, China

关键词: 阿司匹林 ; 血小板活化 ; 流式细胞术

摘要: 目的探讨阿司匹林、噻氯匹啶和西洛他唑三种药物在体外对血小板活化的抑制作用.方法流式细胞术三色分析三种抗血小板药物在体外对活化血小板膜表面纤维蛋白原受体(FIB-R)和P-选择素(CD62P)表达的抑制作用.结果三种药物对ADP活化血小板膜表面FIB-R和CD62P表达的抑制作用明显不同:西洛他唑能显著抑制FIB-R和CD62P的表达;噻氯匹啶抑制FIB-R表达的作用显著,但对CD62P表达的抑制较小;阿司匹林对FIB-R和CD62P表达的抑制作用较差.结论与阿司匹林、噻氯匹啶相比,西洛他唑是一种较强的抗血小板活化药物,既可抑制FIB-R的表达而降低血小板的聚集性,又可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而降低其促凝血活性,在血栓性疾病的防治中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