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式细胞术计数淋巴细胞亚群的全血质控品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whole blood control materials for lymphocyte subset counting by flow cytometry

关键词: 淋巴细胞亚群 流式细胞术 全血质控品

摘要: 目的研究流式细胞术(FCM)计数血液淋巴细胞亚群的全血质控品.方法流式细胞术多色分析方法计数不同保存剂处理后、不同时间内血液中淋巴细胞亚群.结果成功研制出FCM计数血液淋巴细胞亚群的全血质控品.在2~8℃冰箱内保存72 d内,各种白细胞的光散射特点及CD45保持稳定,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群与细胞碎片分离良好,可通过光散射或荧光/光散射两种方式设门分析淋巴细胞亚群.本质控品在不同保存时间的变异较小,FCM计数血液淋巴细胞亚群的室内批间变异系数<6.5%,全国56个实验室的室间质评变异系数<13%.结论本全血质控品可用于临床FCM计数血液淋巴细胞亚群全过程的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对提高淋巴细胞亚群计数的质量,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