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凝血功能的变化

其他题名: The blood coagulation abnormity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patients

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凝血酶原时间 纤维蛋白原

摘要: 目的观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患者在发病急性期和治愈后不同时期的凝血功能改变.方法检测在急性期和治愈后不同时期SARS患者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FIB)和血浆D-二聚体含量(DD)的变化.结果与SARS恢复期相比,患者发病急性期的PT、APTT明显延长(P<0.01),FIB极显著升高(P<0.0001),DD含量显著升高(P<0.01).急性期SARS患者血浆PT、APTT、FIB和DD异常的阳性率分别为31.8%、53.2%、80.9%和50%.结论在SARS发病急性期,大部分患者存在高纤维蛋白原血症,约1/2的患者有凝血功能障碍和轻度继发性纤溶亢进,重症患者可并发DIC.SARS患者治愈后,凝血功能可逐渐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