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汁体外抑制血小板聚集功能及其机制探讨

其他题名: Tomato juice inhibits human platelet aggregation in vitro and its mechanism study

关键词: 西红柿 血小板聚集 机制

摘要: 目的:观察西红柿汁在体外对血小板聚集、血小板活化标志物的表达及对血小板纤维蛋白原结合量的影响,初步探讨西红柿汁对血小板聚集功能的影响机制.方法:将不同浓度的西红柿汁与正常人富血小板血浆(PRP)孵育,加入5-腺苷二磷酸二钠盐(ADP)和胶原,观察西红柿汁对血小板聚集的影响.用ADP及胶原激活血小板,流式细胞仪(FCM)分析西红柿汁对活化血小板纤维蛋白原受体(Fib-R)和P-选择素(CD62P)的表达水平及血小板纤维蛋白原结合量的影响.结果:西红柿汁能够明显抑制由ADP、胶原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且随着西红柿汁浓度的增加,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率增高.西红柿汁不能抑制ADP、胶原诱导的血小板Fib-R、CD62P表达,但能显著抑制由ADP、胶原诱导的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原结合量.结论:西红柿汁在体外能够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其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机制与阻碍纤维蛋白原与血小板Fib-R结合有关.西红柿汁具有潜在的抗血小板治疗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