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浆B型钠尿肽的评价及其参考区间调查

关键词: B型钠尿肽 免疫化学发光 方法学评价 稳定性 参考区间

摘要: 目的评价血浆B型钠尿肽(BNP)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CLIA)以了解其检测性能,同时调查国人参考区间。方法用Biosite公司的Triage BNP试剂盒,在Beckman Coulter AccessⅡ上测定,参照EP文件,对该方法的线性、测定下限、灵敏度、精密度、抗干扰能力进行评价,观察BNP的体外稳定性;选择表观健康人共421名(男202名,女219名),按性别,以10岁为一个间隔分为6个年龄组,测定EDTA抗凝血浆中的BNP浓度,并确立各年龄和性别组的参考区间。结果CLIA法测定人血浆BNP的线性范围15~5 040 ng/L,测定下限9.2 ng/L;灵敏度1.4 ng/L;C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