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UniCelDxH推染片一体机染色条件的设置及效果评价

关键词: 瑞氏-吉姆萨染色 ; 白细胞分类计数 ; 血液推染片机

摘要: 目的:探索U niCel Dx H推染片一体机的最佳染色条件,并对染色效果进行评价。方法通过改变瑞氏‐吉姆萨复合染液的染色时间、染液配比等方法获取推染片一体机的最佳染色条件,在显微镜下观察并评价不同方法制备的血涂片的染色效果。结果延长缓冲液的染色时间可增强血涂片的着色效果,再在缓冲液中加入5%~10%的染液后可进一步提高血涂片的染色效率,且对于血细胞形态的识别可以达到手工制片染色的效果。结论在适宜的染色条件下,U niCel Dx H制备的血涂片基本可以达到与手工染色相同的效果,对血细胞异常形态的识别较准确,各实验室应建立适宜的最佳染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