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关注估算肾小球滤过率的正确应用和人血清肌酐测定的标准化

其他题名: Proper use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stimating equations and standardization of serum creatinine measurements

关键词: 肌酐 肾小球滤过率

摘要: 慢性肾脏病是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实验室技术人员和临床医生认识到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在慢性肾脏病筛查中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和各种人血清肌酐测定系统的分析性能对其估算值的影响,对于肾脏病膳食改善(Modification of Diet in Renal Disease,MDRD)方程在慢性肾脏病(CKD)诊断、治疗中的正确应用具有作用.本文介绍了各种常用肌酐测定系统间的变异、偏倚对eGFR估算值的影响及国际人血清肌酐测定标准化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