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孕前及孕早期妇女TORCH感染情况调查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TORCH infection among women before pregnancy or in the early period of pregnancy in Beijing

关键词: Torch 感染率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

摘要: 目的 通过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北京地区育龄妇女血清中TORCH抗体,对其感染的阳性率进行调查,为本区域孕妇保健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调查对象为在我院进行孕前筛查和孕12周前普查的妇女,共计5 870名,TORCH抗体的测定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CLIA).结果 TORCH-IgM抗体总阳性率达19.3%,其中以单纯疱疹病毒(Ⅰ+Ⅱ)感染阳性率最高,为10.5%.调查发现秋冬季节为弓形虫、风疹病毒感染的相对高发期,巨细胞病毒(CMV)感染在夏秋季节发病率较高.IgG类抗体中CMV IgG的阳性率最高,达92.4%.结论 北京地区孕前和孕早期妇女TORCH感染率较高,积极的进行监测以预防先天性TORCH感染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