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不可分群脑膜炎奈瑟菌致幼女阴道炎一例

关键词: 幼女阴道炎 脑膜炎奈瑟菌 血清分群

摘要: 我们成功从3岁5个月女童患者脓性阴道分泌物中分离出一株脑膜炎奈瑟菌.该患者临床表现与淋病极为相似,实验室检查显示:分泌物涂片为革兰阴性球菌,培养物经鉴定为脑膜炎奈瑟菌,血清分群为不可分群.这是一例罕见的不可分群脑膜炎奈瑟菌致幼女性阴道炎的病例,经头孢曲松钠注射治疗痊愈.病原学分析可以使临床医生更准确地对患者进行诊断、治疗,而流行病学数据也应该得到感控人员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