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健康人群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参考区间初步调查

其他题名: Primary investigation of serum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nd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reference intervals in healthy population

关键词: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 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 5′-磷酸吡哆醛 ; 参考区间

摘要: 目的建立含5′-磷酸吡哆醛(PLP)的试剂测定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催化活性浓度的参考区间,并与不含PLP试剂方法的参考区间作比较.方法采用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推荐方法测定3 249名健康人血清ALT和AST,试剂采用罗氏公司试剂,分别用罗氏公司cfas定标液中加PLP及不加PLP的标准液进行定标.结果 加入PLP的试剂测定健康人血清ALT、AST的结果与不加PLP试剂的测定结果有明显差异(P<0.000 1).健康人群血清ALT、AST测定值男、女性之间有明显差异(P<0.000 1).如以含PLP试剂检测值的95%分位作为参考值上限时,ALT为男性55 IU/L、女性36 IU/L;AST为男性42 IU/L、女性33 IU/L.如以不含PLP试剂检测值的95%分位作为参考值上限时,ALT为男性50 IU/L、女性32 IU/L;AST为男性35 IU/L、女性28 IU/L.二者均有随年龄升高的趋势.结论 含PLP的ALT和AST试剂测定健康人ALT和AST活性升高.PLP能有效地激活ALT和AST活性,用含PLP的试剂测定ALT、AST活性可准确反映患者血液中ALT、AST的实际含量.推荐临床用含PLP的试剂作为测定ALT、AST的常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