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区人群血脂异常的分布和相关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The Distribution of Lipid Disorders and the Related Factor Analysis among the Adults in Beijing Urban Area

关键词: 血脂异常 人群分布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分析血脂异常在北京市人群中的分布情况.方法横断面调查法调查北京市城区12 391例成人血脂水平,分析低HDLC、高LDLC、高TC、高TG的年龄性别分布,与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的关系,并用非条件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与其相关的危险因素.结果血脂异常在人群中有相当高的发生率,并呈低龄化的趋势.男性发生率增高的年龄段在30~40岁,女性在40~50岁之间.50岁以前,男性发生率高于女性;50岁后,女性的发生率显著高于男性.血脂异常也常常与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合并存在,以与肥胖、高血压的聚集尤为突出.分析与血脂异常相关的因素发现,除高LDLC和高TC外,低HDLC和高TG均与肥胖、吸烟量呈正相关,而与体育运动呈负相关.结论血脂异常的防治十分紧迫,人群防治措施可根据分布特点而实施.增加体育运动,减轻体重对降低血脂异常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