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清假性胆碱酯酶连续监测法测定方法学的建立及其在肝功能评价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the determination and continuous monitor method for pseudocholinesteras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evaluation of liver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various liver diseases

关键词: 假性胆碱酯酶 连续监测法 血清

摘要: 目的建立一种稳定的人血清假性胆碱酯酶速率测定方法.方法测定反应的初速度,对反应体系的最佳pH、离子强度、底物用量进行选择,并对所建立方法的性能,包括试剂的稳定性进行评价.结果采用双试剂连续监测法测定假性胆碱酯酶的活性,试剂I的最适组成:含0.25mmol/L DNTB的磷酸盐缓冲液(80 mmol/L,pH 7.7);试剂II的最适组成为:含60mmol/L碘化正丁酰硫代胆碱水溶液.液体试剂于4℃储存至少可以稳定一年.本法测定线性可达12000U/L,批内和天间变异小于2.5 %,和Roche公司出品的假性胆碱酯酶测定试剂所测参考值和对患者测定结果有很好的一致性.结论本法操作简便,试剂配制容易而且稳定性好,推荐作为常规测定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