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ESBLs肠杆菌科细菌中整合子参与多重耐药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Integron-mediated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cliniai ESBLs-produing multiresistent strains of Enterobacteriacease

关键词: 超广谱β-内酰胺酶 多重耐药 整合子

摘要: 目的观察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的多重耐药情况,并分析产ESBLs菌株中整合子的存在,同时对整合子的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方法采用VITEK GNS药敏板测定庆大霉素等1 3种抗菌药物对126株产ESBLs的肠杆菌属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PCR技术检测整合子基因,应用PCR定位技术和DNA测序研究整合子插入耐药基因的情况.结果产ESBLs的菌株对第三代头孢菌素、氨基糖苷、喹诺酮、磺胺类代表药如头孢噻肟、庆大霉素、培氟沙星、磺胺甲噁唑/甲氧苄氨嘧啶(SMZ/TMP)的耐药率分别为76.2%、67.5%、76.2%、63.5%,对碳青霉烯类的亚胺培南全部敏感.产ESBLs菌株质粒上存在三种大小不同的整合子(扩增片段940、1800、2600bp),含有二氢叶酸还原酶基因和β-内酰胺酶基因和核苷转移酶基因.结论产ESBLs菌株和非产ESBLs菌株相比呈多重耐药,产ESBLs菌株存在不同类型的整合子结构,含有多种耐药基因.整合子可以在细菌种内和种间引起多重耐药的水平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