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酮假单胞菌-3α羟类固醇脱氢酶及其在总胆汁酸测定中的应用

摘要: 睾酮假单胞菌(comamonas pseudomonas testosteroni,CPT)是一种需氧、非发酵的革兰氏阴性菌.它可产生多种类固醇脱氢酶,其中之一是3α-羟类固醇脱氢酶(3α-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3α-HSD).3α-HSD可作用于多种基质,可逆地催化C19~27类固醇3位羟基/酮基的氧化还原反应.1956年,Talalay等首先证实3α-HSD是类固醇代谢途径中最初的酶之一,以后陆续从多种原核及真核细胞中发现了3α-H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