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肠球菌的耐药性及脉冲场凝胶电泳分型研究

关键词: 肠球菌 ; 耐药性.微生物 ; 电泳

摘要: 目的研究临床分离的肠球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及肠球菌与感染性疾病的关系。方法应用纸片扩散法检测从临床标本中分离的311株肠球菌的耐药性;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对细菌分型;病例回顾性分析。结果肠球菌对临床常用的15种抗生素的耐药率以万古霉素最低;其次为氨苄西林/舒巴坦耐药率为17.4%;亚胺硫霉素耐药率为18.3%。粪肠球菌与屎肠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率有明显差异。应用PFGE法将粪肠球菌分为A型及亚型、B型、C型及亚型、D型,屎肠球菌分为A、B、C型。结论肠球菌对临床常用的15种抗生素的敏感性以万古霉素最敏感。肠球菌引起的不同系统感染,以泌尿系统最常见。PFGE对肠球菌感染流行监测是一个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