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Cystatin C: A New Marker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关键词: Γ-微球蛋白 肾小球滤过率 肾功能 胶乳增强的免疫试验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γ-微球蛋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评价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敏感指标.本文介绍了它的发现史和方法学沿革;γ-微球蛋白的基因及其变异所导致的疾病;它的蛋白质结构和生物学功能.着重介绍了血γ-微球蛋白在儿童、成人、老人中的参考范围以及在健康和肾脏疾病状态下与血肌酐在反映肾小球滤过率时的比较,指出血γ-微球蛋白在探测肾小球滤过功能早期损伤方面比血肌酐更灵敏,尤其对儿童和老年人群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