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型半胱氨酸与动脉粥样硬化

摘要:   近半个世纪以来,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在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群中死亡的首要原因。As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及阳性家族史等。近年来,关于同型半胱氨酸与As的关系受到很多关注和研究。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 HH(e)]与外周血管、脑血管和冠状动脉疾病存在相关性,同型半胱氨酸已成为AS的一个研究热点。   一、同型半胱氨酸在体内存在形式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H(e)]包括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Hcy)、同型胱氨酸(homocystine)和同型半胱氨酸-半胱氨酸复合物。H(e)的还原形式含巯基,包括同型半胱氨酸及半胱氨酸;氧化形式含二硫基,包括同型胱氨酸及胱氨酸。H(e)水平正常者,还原形式仅占2%,而当H(e)水平增高时,其还原形式可增至10%~20%。   正常人每日产生H(e)20 mmol,运至血浆仅为10 μmol。H(e)约有70%~80%在血中以二硫化物混合物的形式存在,如Hcy与蛋白的复合物,同型二聚体(同型半胱氨酸),与其他有硫化作用的复合物形成异型二聚体等。白蛋白是Hcy的主要载体。只有约1%以游离形式存在于循环中。取血后,即使立即冷冻血浆,游离的Hcy仍继续与蛋白结合。此时虽游离型Hcy下降,但总Hcy含量恒定。由于红细胞是产生Hcy的主要场所,在血液离体放置的时间内红细胞仍不断产生Hcy释放入血,故血清Hcy水平比立即分离的血浆中略高。一般认为以测定血浆标本为好。血浆或血清内Hcy非常稳定,冰冻保存10年后浓度亦不发生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