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参与慢性肾脏病患者疾病管理的系统评价

关键词: 慢性肾脏病 药师干预 系统评价

摘要: 目的评估药师在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管理中发挥的作用。方法检索Cochrane(CENTRAL)、MEDLINE OVID SP、EMBASE OVID SP、CNKI和万方数据库,收集CKD药师干预相关研究,并用Cochrane偏移风险评价工具对随机对照试验(RCT)的方法学质量进行评价。结果共纳入27篇文献,含13篇RCT、8篇类试验、5篇队列研究及1篇经济学研究。所纳入RCT中仅有1篇为低偏移风险,其余偏移风险未知。研究结果显示,药师干预显著降低了终末期肾脏病(ESRD)发生率和全因死亡率,减少了移植排斥反应数与不良反应数,提高了药物的血药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