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他克莫司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疗效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关键词: 他克莫司 ; 肾病综合征 ; 疗效 ; 安全性 ; Meta分析

摘要: 目的:评价他克莫司治疗成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检索Cochrane(CENTRAL),MEDLINE OVID SP,EMBASE OVID SP,Pubmed,CNKI,万方、维普和Sino Med数据库,对符合要求的随访研究进行资料提取和质量评价,并用Revman 5.2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纳入11篇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8篇队列研究,6篇病例系列研究,共计852例患者。结果显示与对照药(环孢素/环磷酰胺/来氟米特/雷公藤多甙/强的松)相比,他克莫司使膜性肾病患者的部分缓解率[RR=1.43,95%CI(1.06,1.94),P=0.02]显著提高,但对其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