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吸入制剂肺部沉积量测定的方法学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Methodological Research Progress of the Determination of Inhalants' Lung Deposition

关键词: 吸入制剂 ; 肺部沉积量 ; 测定方法 ; inhaled formulations ; lung deposition ; determination

摘要: 目的:介绍吸入制剂肺部沉积量的不同测定方法,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和思路.方法:采用文献检索的方式,搜索Pubmed、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的相关文献,对其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将不同测定方法按其特点分类介绍.结果:吸入剂的肺部沉积量可通过影像学和非影像学方法来测定.影像学方法包括二维γ显像法、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等;非影像学方法包括活性炭阻断法及尿排泄法.非影像学方法可使患者免受电离辐射的影响,而影像学方法可提供更多的局部沉积量信息.结论:不同测定方法均有其优势与局限性.目前国外监管部门较为认可的方法为γ显像法和非影像学方法,但部分非影像学方法在我国并未得到广泛应用,相信其在以后的应用会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