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人血清中丙戊酸钠浓度

其他题名: Concentration Determination of Sodium Valproate in Human Serum by HPLC- Fluorescence Detection Method

关键词: 丙戊酸钠 稳态谷浓度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人血清中丙戊酸钠浓度的检测方法,并研究国产和进口复方丙戊酸钠缓释片稳态谷浓度()的等效性.方法: 20名健康男性志愿者两周期随机交叉多次口服国产和进口复方丙戊酸钠缓释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血清中丙戊酸钠的谷浓度,并用 3p97程序对试验数据进行处理.结果:口服国产及进口复方丙戊酸钠缓释片 3d后,血药浓度达稳态, 分别为( 38. 17± 9. 36)、( 35. 48± 9. 44) mg/L,且单次和多次服用两种制剂等效.结论:本检测方法快速、灵敏、经济,可用于监测人血清中丙戊酸钠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