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达铂(Nedaplatin)在大鼠体内的肾毒性和骨髓抑制的时辰毒理学研究

关键词: 奈达铂 肾毒性 骨髓抑制 时辰毒理

摘要: 目的 :以大鼠为实验对象 ,通过测定给药时间与奈达铂 (Nedaplatin)诱发的肾毒性和骨髓抑制的关系 ,研究铂 (Pt)衍生物奈达铂的时辰毒理。方法 :于 8:0 0或 2 0 :0 0通过尾静脉给S-D大鼠 (n =8)注射奈达铂 (5mg kg体重 )或空白溶媒 ,给药间隔为 7天。定期采血、采尿测定血清肌苷清除率和周边血中的中性粒细胞。最后一次给药后 2 4小时 ,处死动物 ,采集肾脏和大腿骨用于Pt浓度测定和组织学检查。共给药 6次。结果 :2 0 :0 0给药组的体重抑制明显高于 8:0 0给药组 ,实验结束时 ,两实验组均有2只动物死亡。奈达铂诱发的骨髓抑制没有明显的给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