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院门诊抗高血压药处方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Outpatient Prescriptions of Antihypertensive Drugs

关键词: 抗高血压药 ; 药物利用 ; 限定日剂量 ; 处方分析

摘要: 目的:评价我院抗高血压药的使用情况.方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限定日剂量方法,对我院2006年1月门诊处方抗高血压药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各年龄组间的高血压患病率存在显著性差异,其随年龄的增长而显著增加.钙离子通道拮抗药、β-受体阻滞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使用频率最高.联合用药占全部处方的38.68%,其中以二联用药为主.结论:我院抗高血压药应用基本符合2005年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单药治疗以第3代钙通道拮抗药和长效ACEI为主,新型高选择性β-受体阻滞药也占重要地位.大部分联合用药方案较合理,但也存在一些重复用药行为,须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