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长期服用含西药的中成药的癫痫患者血药浓度监测

其他题名: Monitoring the serum concentration of antiepileptic drugs in epileptic after oral long- ter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关键词: 抗癫痫药 中药 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血药浓渡监测

摘要: 目的 分析本院癫痫患者因长期服用外院自制中成药导致中枢性神经系统反应的病例.方法 用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患者丙戊酸、卡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钠的血药浓度.结果 丙戊酸、卡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钠血药浓度分别为38.09,0.34,0.18,0.65μg·mL-1.每单一成分均低于最低有效血药浓度;但4种药合并使用,可产生大协同作用.结论 尽可能减少合并用药品种,广泛开展治疗药物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