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抗癫痫药物针对儿童个体化治疗的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s in the individualized treatment of novel antiepileptic drugs for children

关键词: 新型抗癫痫药 儿童 个体化治疗 治疗药物监测 群体药动学 基因多态性 Novel Antiepileptic Drugs Children Individualized Drug Therapy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 Gene Polymorphisms

摘要: 目的:癫痫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顽症.为减少抗癫痫药物的不良反应,提高治疗效果和患者生活质量,应对患儿进行个体化治疗.方法:检索CNKI、PubMed等数据库中国内外有关新型儿童抗癫痫药个体化治疗的几种方法,包括利用唾液替代血液进行治疗药物监测、建立群体药动学模型、利用药物基因组学实现个体化治疗等的文献,对其进行整理和归纳.结果:唾液与血液药物浓度存在明显的相关性;某些新型抗癫痫药物的群体药动学模型已经成功建立;ABCB1、ABCC2基因等某些位点的基因多态性可能与耐药性癫痫有关.结论:可以用唾液替代血液进行治疗药物监测;群体药动学模型成功建立为个体化给药提供可能,但目前仍停留在理论阶段;测定基因多态性为耐药性癫痫合理治疗提供依据,有重要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