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奈唑胺相关血小板减少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利奈唑胺 血小板减少症 影响因素 不良反应

摘要: 目的:重点关注利奈唑胺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发生率及相关因素,同时关注患者用药后出现的与利奈唑胺相关的其他不良反应,为安全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病例回顾性研究,通过我院HIS系统获得2009年1月-2012年12月使用利奈唑胺注射液或片剂治疗的全部住院患者。观察患者人口学资料、血常规、血生化、利奈唑胺用法用量等数据,采用SPSS 14.0统计学软件依变量性质对各项指标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出现血小板减少症与未出现血小板减少症的组间差异,再对P<0.1的观察指标进行逐步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血小板减少症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共纳入有效病例407例。发生利奈唑胺相关血小板减少症者18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