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类药对肝脏影响的新进展

摘要: 他汀类药(statins)是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不仅可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还具有抗炎、抗氧化和抗纤维化等多种活性.他汀类药是目前最为经典和有效的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或高脂血症的治疗. 不良反应方面,他汀类药对肝脏功能的影响深受医生与患者关注.而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他汀类药对肝脏的风险并没有之前人们认为的那样严重,相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一些以前曾被认为是他汀类药禁忌证的患者可能不应放弃或中止他汀类药治疗.本文将对近年来他汀类药对肝脏功能影响的文献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