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管理的药学服务模式探讨

关键词: 慢病管理 药学服务 临床药师 药学咨询费用

摘要: 本文介绍了在慢病管理的宏观发展趋势下,我院临床药师提供慢病药学服务的新模式。文章主要结合案例介绍药学服务的内涵和流程,同时与国内外文献报道的慢病管理模式进行比较,阐明了药师在团队式慢病管理中的主要作用:为临床医生提供药物信息,为患者做用药咨询和指导,建立重点患者档案对治疗进行追踪和评估,并实现了收取药学咨询费用。患者通过药学服务提高了用药的正确率和依从性,治疗获益明显优化。临床药师参与慢病管理的药学服务具有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