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司他的不良反应与药物间相互作用研究

关键词: 奥利司他 不良反应 药物相互作用

摘要: 目的:为临床合理、安全应用奥利司他提供依据。方法:对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减肥药奥利司他的不良反应及药物间相互作用进行概述。结果与结论:奥利司他的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功能紊乱,其罕见的不良反应涉及肝脏、胰腺、肾脏、皮肤、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骨骼肌系统等;奥利司他可影响一些药物的吸收而影响药效,如脂溶性维生素、环孢素、左旋甲状腺素、降糖药、华法林、拉莫三嗪等,临床应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