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伊布利特引起的心律失常及防治

其他题名: Ibutilide-induced arrhythmia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关键词: 伊布利特 ; 不良反应 ; 心律失常 ; 防治

摘要: 伊布利特是一种Ⅲ类抗心律失常药,主要用于心房颤动或扑动.伊布利特的严重不良反应之一为心律失常,表现为QT间期延长和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TdP).TdP一般发生于用药后1 h内.伊布利特引致TdP的机制可能和复极异常有关.防治伊布利特所致心律失常措施如下:一旦出现心律失常应立即停药,电击复律,给予异丙肾上腺素、阿托品,补钾和镁,并可给予β受体阻滞剂;电解质异常患者用药前应纠正电解质;伊布利特应避免和其他抗心律失常药联用;用药期间宜进行心电监测;女性患者应用伊布利特比男性易出现心律失常,应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