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色甘酸钠鼻剂的研制

关键词: 色甘酸钠 盐酸麻黄素 枸橼酸钠 新疆制药厂 鉴别项 鼻粘膜水肿 抗过敏作用 过敏性鼻炎 中国药典 标示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色甘酸钠(Sodium Cromoglycate)与盐酸麻黄素(Ephedrin Hydrochlorid)制成复方制剂,治疗过敏性鼻炎,临床观察表明该制剂有收缩血管、减轻鼻粘膜水肿,抗过敏作用,效果满意,未见不良反应。 1 仪器和试药 岛津UV—210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色甘酸钠原料由上海五洲药厂提供;盐酸麻黄素原料由新疆制药厂提供;甘油、枸橼酸钠等原料均为药用。 2 制备 2.1 处方 色甘酸钠2.0g,盐酸麻黄素0.5g,氯化钠0.9g,甘油2.Oml,枸橼酸钠0.4g,蒸馏水加至100ml。 2.2 制备方法 将色甘酸钠,盐酸麻黄素、氯化钠、甘油、枸橼酸钠等溶于适量蒸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