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输液的变革及对发展的建议

摘要: 静脉输液是一种不经任何生物屏障,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独特给药方式.临床已证实了输液热源反应的存在;输液中不溶性微粒或异物、纤毛等输注后产生肉芽肿,栓塞或脉管炎等.为保证临床病人使用上安全、有效的输液,药学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改进包装材料和工艺过程,提高输液质量.近20年来,在我国输液剂的生产、使用、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某种意义上讲,可说是一场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