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静脉滴注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其他题名: Acute angle-closure glaucoma induced by intravenous drip of nitroglycerin

关键词: 硝酸甘油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摘要: 1名76岁女性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因脑梗死、高血压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患者出现胸痛、胸闷,予硝酸甘油5 mg稀释于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中行静脉滴注.输液后,患者出现左眼疼痛,视力模糊,伴头痛.次日患者输完硝酸甘油后,左眼疼痛加剧,只有光感.左眼检查显示:瞳孔呈竖椭圆形,直径4~5 mm,对光反射消失,球结膜充血水肿,角膜水肿,晶体混浊,浅前房(<1/3 CT),左眼压54 mmHg.诊断为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立即停用硝酸甘油,给予甘露醇静脉滴注,口服乙酰唑胺和碳酸氢钠,局部使用卡替洛尔滴眼液和毛果芸香碱滴眼液.用药8 h后,患者眼部症状缓解,眼压降至正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