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欧洲临床药学发展回顾及质量评估体系分析

关键词: 欧洲 ; 临床药学 ; 药学服务 ; 评估体系 ; 质量评价

摘要: 目的回顾欧洲临床药学发展历程,并分析其质量评估体系,为我国提供参考。方法通过回顾1960~2013年欧洲医院药学或临床药学服务的相关文献,总结欧洲临床药学发展历程,并分析现有的质量评估体系。结果欧洲临床药学发展可分为起步阶段("临床药学"概念引进医院)、探索阶段("病房药学服务"工作模式)、发展阶段("以患者为中心"工作体系)和成熟阶段(完善"临床药师"评价体系)4部分;目前已初步形成对临床药学服务结构、服务过程及服务成效的质量评估体系,还未建立全面系统的评价标准。结论通过分析和比较欧洲临床药学发展规律和质量评估体系,有利于明确我国临床药学发展方向,推动我国质量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