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药师对1例慢性肾脏病4期患者的药学监护

关键词: 临床药师 ; 慢性肾脏病4期 ; 药学监护

摘要: 目的:通过参与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药物治疗,探讨临床药师在协助医师制定药物治疗方案和保障患者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方法:临床药师参与1例CKD4期患者的药物治疗过程,根据K/DOQI指南和循证医学证据,结合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个体特点,拟定药学监护计划,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评估治疗结果,并提出药学监护中需要关注的问题。结果:临床药师通过全程的药学监护,对治疗方案提出建议,能及时协助医师发现和解决患者药物治疗问题,促进合理用药,提高患者依从性。结论:临床药师对患者实施药学监护对协助医师制定规范而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和促进合理用药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