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巯咪唑致肝损伤的特点、机制及防治研究进展

关键词: 甲巯咪唑 ; 肝损伤 ; 机制 ; 预防 ; 治疗

摘要: 目的:为甲巯咪唑的临床合理应用提供参考。方法:以"甲巯咪唑,肝功能损伤"和"Methimazole,Hepatotoxicity"为关键词,分别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和PubMed数据库,就检索到的甲巯咪唑致肝损伤病例进行简要回顾,并从发生率、临床表现、作用机制、危险因素、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综述和分析。结果与结论:甲巯咪唑致肝损伤以胆汁淤积型为主,其次为肝细胞损伤型和混合型;临床表现主要为消化道症状,其次为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或胆汁淤积性黄疸;其机制可能与甲巯咪唑及其代谢产物破坏肝细胞并激活自身免疫系统有关;甲巯咪唑致肝损伤的发生似有剂量相关性趋势,有肝病史会增加发生风险。故使用甲巯咪唑时应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