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成人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影响环孢素A血药浓度的相关因素考察

关键词: 环孢素A ; 血药浓度 ; 胆红素 ; 总胆汁酸 ;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摘要: 目的:考察成人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2周内环孢素A(CsA)血药浓度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调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2周内使用CsA的患者病历,记录人口统计学资料、CsA全血浓度、相应的生化检验值以及用药记录等,应用PASWStatistics18.0统计软件对CsA谷浓度(c0)、CsA单位剂量血药浓度(c1)与生化检验数据、年龄、体质量、性别和合并用药等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2周内,c0与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总胆汁酸(TBA)存在相关性(P<0.01),c1与年龄、TBIL、DBIL、TBA存在相关性(P<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