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药师干预2型糖尿病管理的系统评价

关键词: 药师干预 ; 2型糖尿病 ; Meta分析

摘要: 目的:评价药师参与2型糖尿病管理对于临床指标的影响,包括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血压。方法:在Cochrane图书馆、PubMed、EMBase、Medline、CNKI、VIP和CBM数据库中检索药师干预2型糖尿病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根据Cochrane系统评价的原理和方法,使用Cochrane协作网提供的RevMan 5.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5个RCT研究。药师干预组HbA1c控制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90,95%CI(-1.32,-0.48),P<0.000 1];血压方面,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干预组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