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乙拉西坦相关血小板减少

其他题名: Thrombocytopenia associated with levetiracetam

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 抗惊厥药 左乙拉西坦

摘要: 左乙拉西坦(LEV)引起的血液系统不良反应包括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及全血细胞减少,发生率为0.01%~ 0.13%.LEV相关血小板减少出现或加重的时间最短为用药后3 d,最长则可达到用药后60 d,同时还可伴有血红蛋白减少,或出现全血细胞减少.不良反应严重者血小板计数可降至1×109/L以下.除实验室检查发现的血小板计数减少外,临床还可出现黏膜出血、皮肤瘀斑、血尿等症状.LEV相关血小板减少的机制尚不清楚,骨髓抑制、免疫复合物形成、非免疫性直接破坏都有可能是LEV致血小板减少的机制.临床应用LEV后应密切观察相关症状和体征,定期检查血常规.一旦出现与血小板减少相关症状应及时停药,症状较轻者停药1周后可自行恢复,较重者可输注血小板,有严重出血症状者可短期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