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费用与住院日分析

其他题名: An Analysis on the Expenses and Days of Stay of 478 In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例均住院费用 平均住院日

摘要: 目的 对某三级甲等医院2003年~2004年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患者为对象进行研究,为费用控制和合理费用分担提供决策依据.方法分别统计47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住院日、出院情况、付费方式、治疗方式、住院总费用及其分项,并用Excel进行数据处理.结果 公费患者的平均住院日、例均住院费用高于医疗保险和自费患者;行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的患者平均住院日最长且住院费用最高.结论 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开支,缩小公费、医保、自费患者的差距;根据病情特点选用最佳效费比的治疗方法,降低材料费、药费等相关费用,总费用的增长趋势就会得到控制,从而大大缓解医疗保险和个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