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把好病案回收质量关

关键词: 科学化管理 ; 医疗机构 ; 住院病案 ; 举证责任倒置 ; 病程记录 ; 出院病案 ; 完整无缺 ; 医疗责任 ; 出院诊断 ; 手术记录

摘要: <正> 随着2002年4月1日开始实行的“举证责任倒置”,以及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正式实施,病案管理工作在各级医疗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突出,同时也引起了各层医疗机构领导的高度重视。病案管理是医院科学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了病案的形成、收集、整理、鉴定、保存、利用、质量检查、统计等。其中病案回收环节中的一些问题在现阶段明显突出。由于病案在医疗责任举证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证据作用,其内含的病案内容(包括病案的质量和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