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葛根素引起急性溶血和肾功能衰竭的致病机制探讨

其他题名: Exploration of pathogenic mechanism of acute hemolysis and renal failure induced by puerarin

关键词: 溶血 ; 肾功能衰竭,急性 ; 抗原抗体反应 ; 葛根素

摘要: 目的:探索葛根素引起急性溶血和肾功能衰竭(肾衰)的病理机制.方法:作血液免疫学体外药物模拟抗球蛋白试验(AGT).以病人d 1,d 8及8 mo的血样为标本,作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检测病人红细胞(Pc)上的免疫复合物,行间接抗球蛋白试验(IAT)检测O型供者红细胞(Dc)与病人血清(Ps)、葛根素、补体孵育后在盐水介质及抗球蛋白血清(AGS)中有否凝集或溶血.结果:Pc DAT阳性;IAT--孵育后的Dc在盐水介质中凝集,在IAT洗涤过程中部分溶血;在AGS中,Dc与抗-广谱AGS、抗-C3的凝集强于抗-IgG.单纯药物孵育的Dc不凝集,不加葛根素的Ps及加入葛根素的AB型供者体血清红细胞(Ds)不凝集;8 mo后重复Pc和Ps试验,凝集全部消失.结论:Ps中含有可活化补体的IgM类抗葛根素抗体,此为急性血管内溶血、肾衰的病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