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免疫球蛋白参与Rho(D)血型抗体活性的研究

关键词: 抗rho抗体 吸收放散试验 免疫扩散

摘要: 目的研究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体内效价高达230的抗Rho(D)活性抗体,弄清此抗体的免疫球蛋白组分,为多种免疫球蛋白参与Rh系统血型抗体活性提供客观实验依据。方法用配组红细胞在菠萝酶和抗人球蛋白介质中鉴定该患者血清抗体的特异性,用Rho(D)阳性红细胞测定其效价;再用Rho阳性红细胞吸附该血清中的抗Rho抗体,用枸橼酸放散法将抗体从红细胞上释放出来,获取精提液。通过免疫电泳、琼脂扩散、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该精提液中免疫球蛋白的种类和含量。5年10个月后用全自动特种蛋白与药物分析仪复验-30℃保存的样本。结果该患者血清中仅含有单一特异性的抗Rho抗体,其效价为230。用R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