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PLC测定人血清中异丙酚浓度

关键词: 异丙酚 ; 血药浓度 ; 高效液相色谱法

摘要: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测定血清中异丙酚浓度的方法,并观察病人手术血清中异丙酚浓度与意识水平的关系。方法:用乙腈高氯酸(2∶1)沉淀血清蛋白后取上清液,以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作为内标定量。结果:本法测定的线性范围为0.5μg·ml-1~4.0μg·ml-1,最低检测限为0.1μg·ml-1。血药浓度的测定说明:异丙酚无蓄积作用,维持意识消失的血药浓度为2.1μg·ml-1以上,术后苏醒时的血药浓度约为1.0μg·ml-1。结论:本法简单、快速,适用于手术过程中异丙酚药动学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