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凝聚态淀粉样蛋白对大鼠海马神经元瞬时外向钾电流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Unaggregated Amyloid β Protein ( 25 - 35 ) on Transient Outward Potassium Current in Rat Hippocampal CA3 Pyramidal Neurons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可溶性β淀粉样蛋白 瞬时外向钾电流 海马神经元

摘要: 目的 探讨凝聚前的β淀粉样蛋白(Aβ25-35)对新生大鼠海马CA3区锥体神经元瞬时外向钾电流(IA)的影响.方法 采用伞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非凝聚态Aβ25-35作用前后IA峰值和动力学变化.结果 非凝聚态Aβ25-35对新生大鼠海马CA3区神经元IA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效应具有时间依赖性,浓度依赖性和电压依赖性,同时使IA的激活动力学曲线和失活动力学曲线均明显左移.结论 β淀粉样蛋白在凝聚成老年斑之前就对大鼠海马CA3区神经元的瞬时外向钾电流有抑制作用,町能是其产生神经毒性作用的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