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henne肌营养不良的产前诊断

摘要: Duchenne肌营养不良(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OMIM:#310200)又称假性肥大型肌营养不良,是常见的致死性X染色体连锁隐性遗传病之一,在活产男婴中的发生率为1/3500[1-2].典型的临床症状为肢体近端骨骼肌进行性萎缩、无力和腓肠肌假性肥大.患儿通常于4~5岁时发生双下肢运动乏力,出现明显的Gower征,且进行性加重,常于8~l2岁时丧失行走能力,20岁左右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死亡[3].女性携带者中,约2.5%因X染色体的"莱昂化"(指女性的2条X染色体中,随机有1条在胚胎早期发生失活)而表现出临床症状.如果女性杂合子正常基因所在的X染色体失活,导致功能异常的细胞占优势,个体就会患病,但由于组织中还有一些正常细胞,因此相对于男性患者症状较轻[4].虽然近年来在DMD的治疗方法上有一定的突破[5],但是至今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高效准确诊断DMD致病基因、检测携带者、产前诊断以及正确的遗传咨询是预防DMD的关键.现对DMD产前诊断的相关问题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