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血压病患者血浆肾上腺髓质素前体肽段水平及其与部分调节肽的相互关系

关键词: 高血压 ; 肾上腺髓质素N端20肽(PAMP) ; 内皮素 ; 血管紧张素Ⅱ ; 儿茶酚胺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病患者肾上腺髓质素N端20肽(PAMP)水平,及其与内皮素(ET)、血管紧张素Ⅱ(AⅡ)、去甲肾上腺素(NE)和肾上腺素(E)的相互关系.方法;用放免法测定血浆PAMP、ET和AⅡ的含量,用高效液相法测定血浆NE和E的浓度.结果:高血压病患者血浆PAMP、ET、AⅡ、NE和E含量均高于对照组(P<0.01);与平均动脉压(MAP)均呈正相关(P<0.05~0.001);PAMP与ET、AⅡ,NE、E亦呈正相关(P<0.05~0.01);经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治疗后,其MAP、PAMP、ETAⅡ、TVE、E均下降(P均<0.01).结论:PAMP是一种新的舒血管肽,...